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 — 西安交通大学“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推动我国税务信息化达到国际水平的“大脑”


  解密2017年国家科技奖陕西获奖项目(三)
  这项科技成果,目前已为全国5000万法人纳税提供了“一对一”服务;每年处理数百亿笔业务和超过800TB税务数据……它,就是被誉为电子税务的“金字塔塔尖”和“大脑中枢”的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

  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榜单中,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郑庆华教授团队与国家电子税务龙头企业税友软件集团,共同研发的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即“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这个被誉为电子税务“金字塔塔尖”和“大脑中枢”的科研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税务信息化逐步达到国际水平。为此,郑庆华教授团队历经了20余年的求索和创新。
  首提“纳税人利益关联网络”概念
  “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实际上,就是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软件系列产品,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
  郑庆华教授团队结合国家金税工程需求,针对税务数据面临点多线长难验真、省际孤岛难共享、高维特征难建模、偷逃骗税难发现、纳税诚信难评价等难题,第一个提出“纳税人利益关联网络”概念,创造性地将复杂网络理论应用于税务数据分析,在国家税务系统的大数据技术与服务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与推广成效,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这个在国家涉税领域具有非凡意义的软件系列产品,包括个人税收管理系统、指标管理系统、风险管理系统、信用管理系统等。截止目前,系统已在国家税务总局和所有省级国、地税局部署应用,为5000万法人纳税提供了“一对一”服务;每年处理数百亿笔业务和超过800TB税务数据;仅2016年,以平台发现的风险疑点为线索,协助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及多个省级税务机关挽回税收392亿元……
  首创“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
  1996年,27岁的郑庆华带着4名研究生与浙江西安交大龙山软件(税友软件集团的前身)开始了电子税务方向研究,他们决心用“大数据”促进电子税务“更智能”,用科技创新服务税务系统“更智慧”。
  该研究不仅需应对税务数据来源广、规模大、更新快、指标多等一般大数据的共性挑战,还要面临诸多特色难题。要求团队必须突破税务大数据中真实性校验、跨省协同计算、隐蔽利益关系挖掘和群体信用关联评估等科学问题。
  面对崭新的方向和未知的前景,郑庆华教授带领团队“读数据”“做实验”“攻项目”,研究过程中团队一次次尝试、推翻,又继续前行。
  冬去春来,西安交大校园的樱花开了又落,落了再开。如今,他们终将当年那个小小的“花骨朵”,培育成了国际先进、国内首创的“国家税务大数据大平台”,成功攻克了电子税务数据真实性和一致性检测、税务大数据跨省共享及其协同计算、纳税人利益关联网络建模与生成、偷逃骗税行为识别与信用评价四项核心技术,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
  促进我国税务信息化达到国际水平
  郑庆华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及应用,不仅助力国家减少税收流失,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更助力我国税务实现降低征税成本、提高征管效率、增强税法遵从度的国家目标。国家税务总局评价称其“为‘总局+省局’的税收大数据分析应用和为纳税人服务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和平台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6年第6期简报中,特别指出该研究成果“为提升国家税收征管的公平性、公正性和科学性提供了技术保障。”
  20余年来,郑庆华教授团队在国税总局领导下,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重大工程应用中探索和发现科学问题,并回归实际应用”为研究导向,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坚持“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截止目前,团队总计获国家发明专利25项,获软件著作权122项,登记软件产品88项,制定行业规范15项。
  该项目的全面推广,必将为提升国家税收征管的公平性、公正性和科学性提供坚实技术保障,使中国涉税领域的信息化水平逐步达到国际水平! 

(本报记者 周励)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