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我省举行弘扬“西迁精神”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本报讯 5月28日,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学院、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陕西省弘扬“西迁精神”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在陕西大会堂举行。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主持报告会,胡奈赛、张磊、周洲作宣讲报告。省科协巡视员、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前进,省社科院副院长毛斌,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军队院校,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的1100多名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新入职教师、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宣讲教育的有关领导同志现场聆听报告。
  孙科在致辞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了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如何弘扬“西迁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树立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要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抵制急功近利、倡导良好学风,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自信。就是要传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主动到脱贫攻坚一线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好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西安交通大学胡奈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磊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洲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交通大学西迁:坚守爱国奋斗传承西迁精神》《承继交大家国愿励志西迁新传人》《讲述“西迁精神”鼓舞下我们的故事》的宣讲报告。西迁老教授胡奈赛回顾了交通大学“西迁”的历史,讲述了钟兆琳、陈大燮、周惠久、沈尚贤、唐照千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艰苦创业、奋斗拼搏的精神面貌;阐述了“西迁精神”—“四面旗帜”和“四种文化”时代价值。张磊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西迁精神”的熏陶下不断成长的故事,展示了“西迁精神”新传人的时代风采。周洲从西北工业大学“脉源三支”的变迁发展历史开始,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讲述了她体会到的无私、奉献和服从的西迁精神和忘我、牺牲和忠诚的军工精神。
  本次报告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优良科学道德,维护良好学术风气,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科技创新,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海琴)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