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别策划
镌刻民族记忆的烙印——西迁文化产品



    《大三线》影像

    《美丽的桑园坪》剧照

  西迁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发扬,是高教战线的宝贵财富。它不仅是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传家宝,是全国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更是对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继承和弘扬。

  墨香传后世
  聚焦西迁珍贵历史史料、西迁人物故事和西迁精神的传承创新,西安交大出版了西迁精神系列图书,从亲历者、亲历者子女、历史研究者等不同角度出发,突出文化性、史料性、总结性、全面性,完整客观地再现了交大西迁那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记录了迁校后交大人砥砺前行的身影以及西安交大的发展变迁,将西迁情怀彪炳史册,千古流传。
  《从黄浦江边到兴庆湖畔》
  内容简介:本书汇集交大迁至西安后老一代教职工(包括教师、干部、工人)的后代追思前辈的文章40篇,从细微处写出后辈眼中先辈的家国情怀,从独特视角诠释“西迁精神”,既寄托了子女对亲人的无尽缅怀,又呈现了校史追溯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是交大西迁后代献给西安交大“双甲子”纪念的一份厚礼。
  《交通大学西迁亲历者口述史》(1)(2)
  内容简介:访谈记录的人物主要是1956-1959年从上海迁来西安的交大师生员工,以口述亲历的方式记录交通大学西迁、创业中的风云往事,再现交大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弘扬传统”的精神风尚。第一辑以西迁带头教授及新专业主创者的视角,述说交大迁校及新专业建设往事。第二辑以迁校建校中的普通工人、职员、师生的视角,展现西迁人把交大迁好建好的坚定信仰。
  《耄耋回望青春》(上)(中)(下)
  内容简介:本书收入的文章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西安交通大学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对青春岁月的回忆,二是部分单位、学院对老同志的采访实录。这些文章都是老一辈交大人的亲身经历与感受,真实、具体地反映了交通大学、特别是交通大学迁校后的历史、传统、精神和情感,生动地再现了老一辈交大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顾全大局、不畏艰辛、艰苦创业的功绩与风采,挖掘了交通大学西迁在中国高等教育布局调整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西迁精神的历史沉淀。
  《交通大学西迁》
  内容简介:120载历史的交通大学在60年前经历了一次教育史上的创举,从黄浦江畔把一棵参天大树迁移到广袤的西部大地,终成森森巨木,挺拔繁茂。本书对史料的归纳收录,整理梳理堪称首屈一指,是迄今为止对交通大学西迁历史记述最完整、脉络最清晰的著作。深情的笔触,详实的史料,严谨的态度,优美的文笔将交通大学迁校的发端,经历的曲折,胜利的成果,一一娓娓道来。
  《彭康纪念文集》
  内容简介:彭康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也是具有精深造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文艺理论家,也曾担负过许多重要的领导职务。他是建校以来任职最久、影响最深、贡献至为卓越的领头人,是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的奠基者,是广大教职工和青年学生衷心爱戴的良师益友。他深邃的思想主张和卓越实践,创造了交大历史上辉煌的一页,在今天依然闪耀着熠熠光辉,是每一代交大人都应该认真学习和继承发扬的宝贵财富。
  《西迁故事》
  内容简介:西迁故事,以交大西迁为根,以精神传承为魂,通过一个个西迁亲历者或者传人的故事,将交大人的西迁精神与时代需求熔铸一体,以小写大,通过个体故事,展现精神风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交通大学西迁纪念册》
  内容简介:1955年4月,鉴于交通大学的地位和作用,为改善我国高等教育布局,配合工业建设,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中央做出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重大决定。交通大学师生员工以万丈精诚所凝结成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伟大西迁精神,璀璨夺目,可歌可泣。本书收录档案馆珍藏西迁进程中的各类文献及图片资料,真实反映了交大西迁的史实。
  影史书华章
  在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了交通大学西迁纪录片《向西向远方》。此片拍摄历时一年,采访了大量西安交大的西迁老同志、师生和校友。全面讲述交通大学成长壮大、内迁西安、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
  第一集《时代决策》讲述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历史背景,重现交大师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历史情景。第二集《挥师西进》展现了交通大学克服重重困难、有条不紊迁往西安的历史故事,反映了交大人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的开拓精神,以及一切为了祖国的朴素情怀和爱国品质。第三集《山重水复》讲述交通大学西迁人胸怀大局、克服万难,在大西北建设起一所多科性的著名大学,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故事。第四集《根深叶茂》展现了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稳健步伐。纪录片大力弘扬交大“西迁精神”,展示西安交大将交大梦融入中国梦的豪迈征程。
  在4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曲江影视集团承办的纪录片《西迁的梦想》创作研讨会在曲江新区成功举行。这部纪录片将通过点滴细节的记录,再现西迁的历史,折射出中国精神,呈现出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对传承好西迁精神,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建设大西安将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欣赏到这部纪录片。
  除了交通大学恢弘的西迁历史以外,还有许多西迁精神值得我们去关注,十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三线》历时两年半拍摄,期间走访了北京、贵州、四川、陕西、湖北、重庆等六个省区,近二十个城市,涉及近百家采访单位,采访亲历者500多人。该片将镜头对准普通的三线建设者群体,通过普通人的故事反映大时代的变迁。该片全面反映了三线建设这一段共和国历史上的不平凡历程,通过亲历者口述让人们真实记录了三线建设者对于祖国忠诚奉献的高尚情怀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是第一部全面反映三线建设的纪录片。
  《美丽的桑园坪》是一部由安康市、紫阳县、陕西亿泽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的反映陕西当年三线建设的青春爱情电影。电影主要反映当年那一代西迁建设者的青春之歌,那段历史值得今天所有人去学习,也向当年奋斗在三线建设的那批人群致敬。
  讲述西北联大的书籍《西北联大:抗战烽火中的一段传奇》反映了在战火中的西迁精神。该书主要讲述了1937至1946年,从奉命西迁,三校(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和北洋工学院)合一,组成西安临时大学,到翻越秦岭,移师汉中,改称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再到西北联大子体八校(平津冀三校: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河北女子师范学院;西北五校:西北大学、西北农学院、西北工学院、西北师范学院、西北医学院)的历史渊源、组织框架、校长及教授、课程与活动、抗战与学术。
  关于西北联大的历史在很多影视剧中也都有体现,大型电视纪录片《东方主战场》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制作。其中第六集讲述了日本对中国企图实施文化和精神的灭绝,就包括教育的大西迁——西北联大与西南联大的历史。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