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西安交通大学发布两项应用性很强的科技成果
"透明离子材料"可制造柔性穿戴设备和软机器
    "电网设备无线智能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已经使用到国家电网和陕西的一些地铁、铁路上。

  3月2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9年第二场创新型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了“透明离子导体软材料”与“电网设备无线智能温度在线监测系统”两项应用很强的科技成果。
  透明离子导体软材料:可拉伸、弯曲,应用于穿戴设备和软机器
  随着人类对柔性可穿戴设备和软机器需求的日益增长,有没有一种材料可以实现这些更多的可能?
  “透明离子导体软材料就可以!我们经过几年研究的这项成果,就能实现透明性强、柔软性好的设备以及软机器等这些独特功能。”理学院丁书江教授在介绍“透明离子导体软材料技术”时说。
  与电子导体不同,离子导体利用离子作为电荷载体来传输信号,具有高透明性和柔性,良好的导电性和空气稳定性,并且可以耐受极端温度、制备工艺简单等显著优势,实现了很多电子导体难以实现的功能,从而能广泛应用在电化学晶体管、传感器、柔性触摸屏、电控调光玻璃等。此外,制备该类材料的成本远低于市场上现有的触摸屏,其在柔性触摸屏领域潜力巨大。
  丁书江教授现场对离子导电弹性体、有机凝胶、疏水离子液体凝胶三种材料的研究,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柔性材料应用于电容式传感器,准确识别出触控信号的弯曲、拉伸等状态,以及部分柔性可穿戴材料的实际性能与使用方法。
  电网设备无线智能温度在线监测:自动采集测点温度,早发现故障隐患
  目前,在输配电系统中,变电站及输配电线路数量多、分布广,很多设备还未能纳入现有监控体系内,大量的开关和接头在重载运行时,常因老化或接触电阻过大而局部发热,可能导致火灾和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为此,电气学院贾立新教授带来了"电网设备无线智能温度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该技术实现了关键节点的温度监测,可尽早发现故障隐患,防止设备过热损坏,保证供电安全,解决了高压环境下的电磁干扰、无线模块的功耗和寿命短,还有设备自动组网不同设备的安装问题等。
  该系统在运行过程中,自动采集各测点温度,实现过热故障预警分析和诊断,将数据通过物联网远传至电力自动化系统中,有效解决以往人工巡检存在的效率低下、实时性能差、精度不足、数据无法快速远传、无法实现故障预警等问题,为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提供真实可信的温度数据,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据介绍,该系统支持手机App,可推送数据和报警信息至手持设备。目前已在国家电网及铁路牵引变电站安装投运30余套,在变电台区安装近百套,运行效果良好,西安供电局、西安地铁运营公司龙首原地铁站、西安铁路局等单位已在使用。

(本报记者 周励)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