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三秦科技群英传
最美的“庄稼医生”
——记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渭南市华州区农业专家服务团高级农艺师赵琳
  赵琳,1968年出生,1992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植保系植保专业,1992年7月分配到渭南市华州区植保站工作,1999年任植保站副站长至今;2008年获得高级农艺师资格。
  她学农爱农,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业务,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高超的专业技术知识为华州农业服务。在农作物、瓜、果、菜等植物病虫害诊断和防治方面常年服务田间地头。赵琳是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渭南市第一批百名科技人才、渭南市华州区第一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渭南市农业专家团成员,是渭南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同时被推荐为“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近几年她连年获得渭南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三次,陕西省农业科技推广一等奖一次,农业部渔牧业丰收奖二等奖一次;她用业余时间努力钻研学习花卉、核桃、花椒等病虫害知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增大知识面,不断学习探索、积极为农服务。
  每年的农忙季节,无论是在蔬菜大棚、还是大田,总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农作物、蔬菜、瓜果等不长了、生虫了、有病了……一个电话、一个信息、一个微信,她就会像“医生”一样,第一时间出现在田间地头,时而拿起叶子仔细查看、时而拔起根部观察、时而调查害虫为害情况、分析害虫种类,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提供科学可行的综合防治方案、传授简单的实用技术。近年来,她始终坚持在农业第一线,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全区产业扶贫和农业生产发展中,扑下身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狠抓新技术推广,不断进行技术试验示范和研究,热心为农民服务,被誉为华州区人民心目中最美的“庄稼医生”。她用满腔热情、朴实无华地展现了农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美形象,这就是华州区植保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赵琳。 
  ★产业扶贫路上一马当先
  自2017年以来,赵琳一直致力于华州区产业扶贫、专家团服务、农业科技110接警及扶贫产业技能培训工作。多次通过“课堂教学+田间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农民、贫困户进行小麦、西瓜、哈密瓜、黄花菜、韭菜、梨树等作物的技能培训;不仅从作物选地、种子处理、移栽、施肥灌水、采收等方面进行科学管理技术培训,又像“医生”一样,对作物病、虫害识别、诊断以及怎样有效控制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她积极和农户分享成功的经验,并课堂互动增进交流,课堂教学结束后,和农户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像“医生”一样勘察诊断、解答当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她组织在赤水沙弥村召开全渭南市《高温日晒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现场会,各级专家云集华州,对扶贫产业韭菜一对一进行田间指导;在柳枝钟张、下庙南解、赤水小涨社区分别指导飞防示范各500亩,有效控制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和小麦吸浆虫为主的病虫害,保障了夏粮高产。她的足迹遍布华州大地,成为农民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庄稼医生”。
  ★把“农业科技110”送入田间地头
  自从成立“农业科技110”以来,赵琳担任产业扶贫整村推进指导主讲老师,对各贫困村扶贫产业一一进行培训。她深入千家万户宣传张贴明白卡,24小时开机服务,接到任务立即组织带领技术人员像“医生”一样田间分类诊断、提出防治建议。她始终战斗在产业扶贫的第一线。有一次,赤水蒋家村的“110”服务电话竟是从阎良打来的,但她仍克服困难,找到村委会,进行多方协调,跑到其猕猴桃幼园查看,并通过多次电话服务,解决了贫困户的猕猴桃产业品种、嫁接等方面的问题。
  沉稳而干练的赵琳没有华美的语言,不怕脏、不怕累、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带领单位技术干部和专家团队员积极履行一个“庄稼医生”的职责,把“110”服务常态化。她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科技培训、“110”电话和微信咨询服务,用APP课件像“医生”预防疾病一样、图文并茂广泛普及粮、油、瓜、菜、果高产栽培和病虫害防控新技术。室内、田间地头就是预防“庄稼疾病”培训宣传的主战场、一对一帮扶的实训地,这不但大大提高了农民科技素质,并通过传、帮、带为单位培养新的科技力量。她用默默无闻、朴实无华诠释了“最美庄稼医生”的含义。
  ★心诚技精,服务三农
  在农业专家团服务服务基层活动中,她以身作则,不畏严寒酷暑带领团队、单位技术人员深入贫困村、专业合作社、产业园指导全区扶贫产业,时刻履行着一个“庄稼医生”的天职。特别是在大明寺王西红柿产业、赤水薛史和会东方大葱的病虫害防治上,多次宣传培训,田间地头识别、诊断、提供技术方案,助力产业脱贫。在遇仙村对主要产业——梨树、桃树病虫害的诊断和防治技术用APP课件进行病虫害识别培训,会后又去果园进行实训,对梨黑斑病、梨木虱、梨茎蜂、梨小食心虫、桃小食心虫、桃蛀螟等病虫害像“医生”一样现场识别指导防治,深受果农欢迎。当时已经中午1点多了,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大家都饿的肚子咕咕叫,可对果树管理知识如饥似渴需求的果农还是不想放过这次学习的机会,都想让她到自己果园一对一指导,还依依不舍地问下次啥时能来。
  庄稼出现问题,农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心中的“庄稼医生”——赵琳。自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赵琳组织团队成员开展科技服务67场次,服务群众215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服务涉及52个村次,2个扶贫产业园区、3个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的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活动39场次,开展产业现场指导41场次,省、市、区电视等媒体报道8次,开展涉农纠纷案件田间勘验2次,为华州区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产业扶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报记者 王卫洲)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