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政策例行吹风会
我省实施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本报讯 4月2日,省政府举行2019年第6场政策例行吹风会,省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省社科院专家共同解读《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实施国企国资改革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六大目标”,即:布局结构更加优化,企业治理更加科学,创新驱动更加强劲,规模实力更加壮大,质量效益更加向好,监管体制更加完善。为实现“六大目标”,确定了九项重点改革任务。
  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设计了三条推进路径:一是大力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到2020年底,有5户以上集团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竞争类企业大部分能改为股份公司,整个省属企业股份公司比例达到50%左右。二是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鼓励省属二级企业及其权属企业通过股权投资、资产收购、债务重组、项目合作、品牌合作、知识产权等方式引入非国有资本,力争到2020年底混改面达60%以上,比现在提高17个百分点。三是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至2020年至少储备30户拟上市企业,鼓励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
  围绕方案,省国资委将做好四方面落实工作:一、全面抓好《省属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主业发展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按照“巩固提升一批、培育壮大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计划和要求,督促企业制定好重点任务和项目的台账,全力聚焦主业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二、推动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推进交通、能源、农业、水利、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重组,进一步解决集团层面同质化竞争问题,提升在全国同行业的竞争力。三、推动企业非主业资产整合。对于物流、建筑、旅游、酒店、房地产、医疗、教育等非主业资产,逐一提出清理退出计划,有条件的还要进行专业化整合。四、推动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加快企业各业务板块特别是同质化业务整合,压缩管理层级,僵尸企业处置及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和优化主业。

(本报记者 周励)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