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调理脾胃先管好嘴

  民以食为天,吃不仅能果腹,还能给人带来快感,依靠口腔内的丰富味蕾,感知美味,刺激食欲,让进食变成愉悦的享受。一些年轻人追求的是什么好吃吃什么、什么吃得“爽”吃什么,生冷、辛辣、甜食概不拒绝,最终导致脾胃出现问题。
  中医里的脾胃和西医里的脾胃不是一回事,中医脾胃是人体对食物进行消化、吸收并输布其精微的主要脏器,是一个笼统的概念。明代医学著作《景岳全书》记载“凡脾肾不足及虚弱失调之人,多有积聚之病”,说的就是重病、大病都源于脏腑的虚损,而脏腑虚损,以脾肾不足为主要表现。
  专家建议,要想调理好脾胃,先管住嘴,主要管三个方面: 
  别过食生冷 什么凉的进到胃里都会变成热的,靠的是消耗体内脾胃的阳气,损害的是机体的能量。年轻人阳气足,一时感受不到身体的变化,但消耗久了就会中阳易损、脾胃亏损,身体逐渐出现各种问题。如果不得不吃凉的,也要冷热同服,冷热按照1∶2的比例服用,比如喝一杯凉可乐之后,再喝两杯热水。
  勿过食辛辣 很多人有吃饭一定要吃辣的习惯,追求“无辣不欢”。辛辣芳香刺激食欲,有醒脾功效,但如果到了顿顿吃辣、离不开辣的时候,那脾胃可能就真的坏了。靠辛辣才能“唤醒”脾胃,说明脾胃本身的功能已经不正常。如果吃简单的馒头、面条,伴着清淡的蔬菜,也能吃得津津有味,那才是正常的脾胃。
  勿过食甜食 《本草纲目》中说,“以为甘露洒心,取其一时之快,不知其伤脾助湿之害也”。
  中医讲甜腻阻滞中焦,影响脾胃运化,生痰助湿,脾胃转动不灵,则后天之养难以补充先天精气。

(宋昆仑)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