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补充维生素C能防治感冒?
专家:有利于感冒好转,但正常不需要额外补充
  近日,一条关于“补充维生素C可以防治感冒”的微博引发网友讨论。那么,补充维生素C真的能防治感冒吗?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通常为多种病毒感染所致,目前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能治疗普通感冒。普通感冒的治疗以减轻不适症状为主。同样,适当补充维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有利于感冒症状好转,但没有抗病毒的功能。
  不过,普通感冒属于可自愈的感染性疾病,即使不吃药,一般情况下一到两周可痊愈。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所致,早期应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或者提前打流感疫苗来预防。
  不少人会通过补充维生素C来预防感冒。事实上,目前,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证实维生素C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按国际标准,体重50-60公斤的健康人一天只需补充约1克维生素C。对普通人来说,水果及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C,只要做到均衡饮食,无须刻意补充维生素C。服用过多的维生素制品,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造成中毒。
  专家提醒,当患者处于疾病或特殊生理条件,需要额外服用药用维生素C时,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刘广辉)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