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科技群英传

寻找尾矿利用新途径

——记商洛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副教授崔孝炜

陕西科技报
  今年30岁的崔孝炜看起来成熟稳重,语音浑厚低沉,语气坚定有力。
  他有一双睿智的眼睛,镶嵌在红润的面颊上。他思维活跃,谈起学术前沿、科研话题总是滔滔不绝。他精力充沛,活力四射,能一口气说出尾矿的综合利用价值。
  “发展现代循环经济,助力商洛追赶超越。”崔孝炜说,“我的研究成果,能提高企业生产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找到了尾矿综合利用新途径。”
  ★情系家乡显身手
  崔孝炜出生在山阳县十里镇一个农民家庭,父辈们为了全家吃饱穿暖,把东坡日头背到西坡,辛勤劳作生活依然拮据。自懂事起,他就立志要改变这种面貌,回报养育自己的家乡。
  2005年,崔孝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然而,对于一个刻苦努力的人来说,求学之路没有终点,四年后,崔孝炜顺利地考上母校研究生。2013年9月,出类拔萃地的他又攻读博士,让自己的梦想不断放飞。
  心有多高,天就有多高。本来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但崔孝炜还是选择以事业为重。他2013年考上博士报名的时间,正好与9月8日结婚的日子相差几天。有趣的是,崔孝炜在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入学报名的前夕,因与同学相聚喝了些啤酒,体检时转氨酶过高,只得延误几天复检。等他9月7号乘车赶回来时,他的婚房同事们都给布置停当了。大家开玩笑说:“你这新郎当得太省心了!”
  硕士以上学位,属于商洛人才引进计划。2012年,从北京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的崔孝炜,毅然放弃前往大型国有企业工作的机会,回到商洛从事教学和科技工作。期间,他又在母校攻读了博士学位,毕业后再次扎根秦岭深处,将自己所学知识和尾矿综合利用研究的经验与成果,带给了商洛学院,通过高校与企业合作,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六年多时间,崔孝炜带领团队利用寒暑假期和法定节假日,跑遍了商洛116座尾矿库,初步完成库区定位、尾矿样品采集、库区水样采集、矿石采集,共收集原矿样品82种139个,采集尾矿样品68种248个,现已初步完成商洛市矿产资源数据库的建设。
  崔孝炜的同事提起下乡的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2012年经常去深山库区,因为无主矿较多,山路险象环生,草长得一人高,采样需背几十斤沙袋子。每到下雨天,尾矿渗水压力大,走到坝下心一直都悬着。 
  ★晒出科研成绩单
  没有奋斗目标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一直投身于科研工作的崔孝炜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崔孝炜作为核心成员,研发《尾矿库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关键技术创新与实践》成果实现技术应用,2014年至2016年累计为企业新增销售额1820.9万元,新增利润781.6万元。该成果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
  早在七年前,国务院出台《防火令》。原泡沫板材料不能再使用,市场又没有开发出新的替代产品,在青黄不接的时期,也为科研工作者带来了机遇。2012年,崔孝炜参加工作后精心钻研,经过加入尾矿多次实验,研发的新型材料防火性能强,抗压效果好,得到专家肯定。
  为了科研攻关,崔孝炜通过恩师联系到西安一家中小企业做实验。两年寒暑假期,他白天吃着苍蝇爬过的饭菜,晚上与农民工挤在一个宿舍。他说:“我为企业免费服务,就是为了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同事上班时,他也在上班。同事休假时,他一头扎进实验室。现任商洛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科研秘书的崔孝炜,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根植地方,探索工业循环经济之路,围绕商洛大量堆存的尾矿废渣资源和科技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几年来,他先后获商洛市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教育厅重点研发项目1项,完成商洛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主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横向课题1项,以第二负责人完成陕西省科技统筹服务地方重大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篇,授权专利6件。
  ★服务企业促发展
  让科研成果与企业生产实现无缝对接,助推商洛追赶超越,是崔孝炜追求的目标。由他主持完成的《典型尾矿制备新型环保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成果实现技术转化,团队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指导企业先后建成保温隔墙板和保温板材生产线各1条,为企业带来新增经济效益350万元。
  变废为宝,欣喜的是崔孝炜,受益的则是企业。他主持完成的《矿冶固废协同制备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成果,突破了利用矿冶固废制备新型高性能装配式建筑材料的关键技术。该成果的突破性关键技术成功产业化示范,协助企业建成中试线2条、生产线1条,其中装配式预制隔墙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JG/T169-2009标准,2015—2017年,累计为企业增加销售额2600余万元,新增利润1490万元。
  为了拓展科研领域,去年崔孝炜主动服务于尧柏水泥集团,打破了原用石灰石、黏土烧制水泥的传统,努力开展利用废渣、尾矿烧制水泥的技术攻关。他整天忙于研究,却忽略了家人的感受,有天晚上4岁的女儿说:“爸爸,你就知道整天工作,啥时候能陪我写字?”崔孝炜当时眼泪都出来了,孩子才上幼儿园,但他在实验室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陪孩子。
  几年来,崔孝炜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先后前往陕西贝恒节能建材有限公司、洛南华润建材有限公司、陕西五洲矿业有限公司、商洛天意墙体材料有限公司、陕西炼石矿冶有限公司等20家矿冶企业调研,为企业的高效生产进行技术指导。他还围绕重金属污染防治开展研究工作,获得商洛市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荣获商洛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本报记者 张宏 李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