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除了河豚,还有什么有毒的美食

  大多数人都知道河豚是一种美味与剧毒并存的食物,正确的烹饪方法会使有毒的河豚变的无毒且美味。采用日本古老的烹饪河豚方法在给客人上菜前,厨师都会先自己尝一尝河豚,以防毒素未清理干净,那么还有没有同河豚一样美味却有毒的食物呢?
  见手青
  在云南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一种叫见手青的菌类植物,之所以叫“见手青”是因为只要用手一捏便会发青,据说中毒的人会产生幻觉,不过只要烹饪方法正确,是无毒的。
  猴脑
  在电影《满汉全席》中,我们都看过猴脑是怎么吃的,就是将猴子固定在一张有洞的桌子下面,猴子的天灵盖从桌子上方露出,敲碎天灵盖便可生吃了。这种吃法相当残忍,国内是吃不到的。同时,生吃猴脑可能患疯牛病。
  活章鱼
  活章鱼严格说起来不能算有毒,而是对人有窒息的风险,在这里还是有必要提醒一下各位,每年在韩国都会有人因为生吃章鱼而死亡。 
  非洲牛箱头蛙
  这种蛙很多部位都有毒,但蛙腿却是美味,如果误食了有毒部分可能会造成肾衰竭。狗爪豆
  这是一种在农村很常见的食物,用辣椒炒会非常的美味,但是狗爪豆一定要煮熟并长时间浸泡,否则会头晕恶心,甚至昏迷。
  鲜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毒素,吃下后会影响呼吸系统导致食物中毒。需要说明的是,市场上我们经常买的干黄花菜经历过多道工艺处理,无毒可食用。
  腐烂的生姜
  家里的生姜烂了可千万不要再吃了,因为里面含有一种叫“黄樟素”的毒素,可导致肝损伤。
  织纹螺
  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或白螺,有些地方还称作割香螺、小黄螺、甲锥螺。织纹螺含有河豚毒素,一般的烹调温度很难将其破坏,河豚毒素中毒可引起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亡。 
  石头鱼
  背部刺含有剧毒,能致人死亡或瘫痪,一般杀鱼的师傅都需带手套宰杀,很多饭店师傅甚至直接将活鱼放到锅里烫死,然后再处理。

(刘 洋)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