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在家中饲养鸟类,当心隐球菌

  很多人喜欢养宠物,比如狗、猫、兔子等,大家都知道宠物身上的寄生虫和病菌易引起人体的疾病。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个鲜为人知但确实和鸽子或其它鸟类密切相关的疾病——隐球菌肺炎。
  隐球菌是遍布在全世界环境中的真菌大家族,主要致病的是新型隐球菌,存在于土壤、苔藓、腐烂的有机物中。鸟类尤其是鸽子的粪便中的菌体含量很高,已经证实,鸽粪是引起人和牲畜感染新型隐球菌的重要感染源。由于鸟类的体温高约42℃,新型隐球菌很难引起鸽子感染发病,但是如果人吸入了含菌的灰尘易被感染。
  隐球菌无处不在,为何其感染并不常见?这是因为人体免疫力能抵抗隐球菌,日常接触并不会染病。有严重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异常的人群是隐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如艾滋病、器官移植、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长期服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
  那么,隐球菌肺炎会不会传染?可以放心的是,受到感染的人类和牲畜都没有传染性,不会传染他人。还有人会想,既然免疫力正常,那么大可不用担心隐球菌。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接触鸟粪,特别是鸽粪,清理陈年旧物时也应戴口罩过滤尘土,注意避免病从口入,病从吸入。

(张 颖)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