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攻关区块链应用:要关注百姓能理解的技术产品
  
  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直观来看能够让数据的产生、运行和应用更加公开与透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数据就是信息,就是经济价值;真实、透明的数据经济价值更高,更容易得到商业场景的应用。因此,区块链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又一大浪潮,将作为基础设施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变革机会。
  目前全球范围内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创新还存在一定差距,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场景应用不多,区块链技术作为基础设施并未形成成熟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我国同样如此,总体上区块链技术仍然在发展初期,具体场景应用也停留在试水阶段。因此,加快核心技术的研究和攻关,让区块链成为具体场景应用,成为老百姓看得见、可理解、能应用的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则是区块链技术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市场基础方面,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2018年达277.4亿元,2019年上半年的交易额为166.1万亿元。在其他领域,对信息数据的应用和储存也非常广泛,特别是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普遍运用信息技术和相关数据进行治理。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国的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数量近年来位居全球首位。在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上,百度超级链平台、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腾讯云T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在积极探索;还有金融、能源、物流、交通、贸易、版权等应用领域正在布局。
  基于这些初步探索,继续加大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与老百姓的生活发生关系,将会推动区块链技术优先形成新的生产力,促进技术创新、数据与实体、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区块链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还会在标准制定、政策制度、资金支持、数据获取等方面形成配套和具体支持,防范制度和投资风险,推动我国及早抢占区块链技术创新攻关与场景应用的制高点,让区块链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要基础设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新 华)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