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三秦科技群英传
创新在于造福
——贺西京教授攻克三个世界医学难题记
  征服医学难关,解除患者痛苦,是他生命的意义。他就是原西安交大二附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贺西京教授。 
  ★用嗅鞘神经修复脊髓神经
  脊髓损伤截瘫是一种常见的外伤性疾病,多因脊柱外伤骨折后引起。截瘫可引起大小便失禁和双下肢瘫痪,使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对脊髓损伤截瘫的治疗,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国内外的医学科技人员经过不断探索,发现嗅鞘细胞是一种神经胶质细胞,存在于人类的鼻黏膜、嗅球等处。贺西京介绍说,嗅鞘细胞具有终生很强的再生能力,就如我们手指上的指甲一般终生不断生长,所不同的是指甲需要我们去剪掉它,而嗅鞘细胞会自行脱落随分泌物排出体外,能促进脊髓轴突再生、再髓鞘化。
  应用嗅鞘细胞移植术治疗脊髓损伤,2005年8月25日,贺西京成功地为一例胸位脊髓损伤截瘫的四川患者实施西北首例此项手术,之后又为近30名患者进行了嗅鞘细胞体外培育移植术,术后患者在损伤面以下皮肤知觉、大小便自我控制等方面都有所改善。其中一因车祸导致第12胸椎骨折并全瘫的山西省芮城县阳城镇西庄村22岁任姓小伙子,胸部以下部位失去知觉,双下肢截瘫,大小便失禁。贺西京给其实施嗅鞘细胞移植术后一年到山西随访,发现患者已能借助物体自己站起,并在妈妈的帮助下在自家的双杠里练习行走,大小便已能自行控制,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给颈椎病患者换上能动的“脖子”
  在颈椎手术中,颈2和颈3椎体曾经是手术盲区,无论经口咽还是经下方入路都难以到达。贺西京联合西安交大口腔医院专家,对一名来自山西的颈椎病患者进行经颌面部位入路,对颈3椎体及上、下椎间盘进行切除,一次性完成病变切除、颈髓减压及畸形矫正,成功完成了这一国际一流的高难度、高疗效手术。
  患颈椎病严重的人,不做手术可能会危及生命。目前手术治疗是将病变部位彻底切除,换上生物钛等替代品,其灵活性较差,患者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脖子僵硬头部活动受限,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贺西京和他的团队正在攻克这一国际难题——“如何让患者换上能活动的替代品”。历经5年的研究,贺西京兴奋地说,目前已通过狗、羊实验阶段,正准备在猴子身上实验。离成功越来越近了,这一研究课题如果成功,将是拥有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技术。
  ★让儿童“倒八字”在我国绝迹
  “医学研究的重点在预防!”当时体会不深。采访贺西京,才让我真切体会了这句话的分量——20多年前,臀肌挛缩的儿童发病率在全国及我省部分地区居高不下,孩子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不能跷二郎腿,走路呈“倒八字”。贺西京经过长期系统的研究,发现该病与小孩在发烧感冒时持续使用苯甲醇稀释剂注射药物有关。国家药检局采纳了他的研究成果,重新调整并规范了苯甲醇的使用范围及方法,从此,该病在我国绝迹再无新发病例。
  同时,他创新性地提出治疗“倒八字”的标准方法并向全国推广。一位16岁的东北小伙子,因严重的“倒八字”找不到工作,到北京等大医院治疗效果不明显,最后慕名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贺西京一看还真严重,小伙子坐下来时一个人要占去两个人的位置。经过手术治疗后痊愈,小伙子和家人非常感激。一对杭州夫妇带着一双儿女找到贺西京,要求给女儿做手术,贺西京一看两个孩子病情一样严重呀,就说:“两个孩子一起做吧?你看儿子也这样。”遭到拒绝。原来,这家人做生意有钱,就是担心手术失败,先拿女儿做实验。结果女儿做过后一看效果,马上给儿子也做了。按照科学的诊治方案,贺西京已成功治疗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上千例,使他们摆脱了“倒八字”疾病的困扰。
  ★可动人工颈椎关节
  经过十余年的不断探索,贺西京带领团队在“寰枢关节”研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可动“仿生人工寰齿关节”植入患者体内性能良好。国外医学专家评价:“西安交大二附院此项研究已跨入世界前沿。”该项目荣获2017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所谓“寰枢关节”是指人体脊椎最顶端的两节椎骨的连接处,通俗讲,就是头之所以能够在脖子上自由旋转的支撑点。此部位“地处咽喉要道”,又与颈内动静脉、椎动脉、脊髓、气管食道等部位紧紧相拥,这里一直被视为高风险、高危区,是“手术刀世界”里的禁区。
  2016年11月,这项崭新的“置换术”在脊椎界无数目光聚焦下,进入了临床。一名甘肃患者在被确诊为“游离齿状突畸形,寰枢椎脱位,颈髓损伤不全瘫”后,全国著名骨科贺西京教授团队决定在切除病变的同时,进行仿生人工关节置换。术前,贺西京团队将患者CT数据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完全模拟手术过程进行了预演操作。去年11月22日上午10时,患者被推进手术室,以骨科为首的多科室医生协同作战,成功将仿生人工寰齿关节置入了患者的脖内。国内首例“仿生人工寰齿关节置换术”宣布成功。
  贺西京率领科研团队于2006年开始研制人工寰齿关节,经过数年的实验、修改,最终设计完成了两种“仿生人工寰齿关节”,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研制出的人工寰枢关节送到世界权威性生物力学研究检测中心——香港大学生物力学实验室进行活动度、强度检测。实验证明,该人工寰枢关节的强度、活动度均达到了正常人的数据,生物力学性能表现良好。
  据介绍,目前国内外手术治疗寰枢关节创伤或疾病时,全部采用了复位、融合固定方案,术后患者脖子活动度明显受限,只能靠转动整个身体看左右和后方。“仿生人工寰齿关节”将实现和人体自身颈椎一样的灵活度。

(张 梅)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