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扎根基层刨穷根 产业转型促脱贫
——武功县金铁寨村“第一书记”夏亚国扶贫侧记
  小村镇金铁寨村是武功县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的贫困村,其中在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92户,贫困人口173人。2017年,夏亚国被派驻小村镇金铁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基础设施先行:刚到金铁寨村,一下雨村上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及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夏亚国和村委会相关负责人提出改善交通问题,通过申请奖补和一事一议,使整个村道和生产路得到硬化,为村民生产和生活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先后实施了村级阵地建设、幸福院、公益性公墓和天然气入户项目,同时积极和县级扶贫包抓部门联系,队村内排水、绿化等人居环境进行改造,让村民居住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产业增收巩固:要使贫困得到根除,夏亚国深知村上产业必须加强发展。他结合金铁寨村的实际情况,认真听取各方面的建议。根据当地土壤、气候、产业扶贫政策、区域品牌保护综合评价论证,提出了发展猕猴桃种植这一主导产业。现在六百亩猕猴桃示范园初见成效,其中14户贫困已收益,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收入不高的大问题。而且村上为解决果蔬销售及储存问题,正在修建100吨气调冷库,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
  扶贫扶志共进:在扶贫工作中,夏亚国带领村领导班子时刻将扶贫扶志贯穿始终,通过入户宣传、组织文化演出、评选表彰脱贫先进典型、科学技术培训等措施,树立了贫困户的信心,激扬了内心的信念,增加了脱贫的勇气,变外部输血为自身造血。虽然2018年年底,金铁寨村已全部摘帽脱贫,但从当“第一书记”至今,夏亚国深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开始。务必继续巩固成果,全力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宏伟目标。
  夏亚国至今在金铁寨村工作已三个年头了,他依旧对脱贫工作还是那么热情、那么执着,已经把这里当成工作生活的全部,无论在村委会办公室、贫困户家里,还是在田间地头,他被风吹日晒的脸上时刻流露出对贫困户的牵挂。只要和他聊起金铁寨精准脱贫的人和事,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我的根在农村,学校毕业后在家乡工作时间较长,熟悉农村的风土人情,明白如何和村民及贫困户打交道,清楚他们心中所需,再加上党的好政策,这使我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他接着说:“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过,‘我时刻牵挂着奋战在脱贫第一线的同志们,280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这对我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一定不负使命,做好扶贫工作。”对于精准脱贫这场硬仗,他细致周到的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年多来,武功县小村镇金铁寨村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代表全县接受省市交叉检查,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驻村“第一书记”夏亚国也在2017、2018、2019三年中被县镇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干部”。

(本报记者 刘建华)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