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以秦岭为核心的绿色发展“中国芯”战略
  秦岭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中低山地地形,积聚了丰富的资源、保存了珍稀物种、造就了奇特景观,具备了多种重要的综合生态功能,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秦岭是中华文化形成和发展的重要自然基础,一座秦岭山,半部中国史。然而,较为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土地资源依赖型的产业结构、生态保护和矿产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矛盾突出、旅游资源的无序和过度开发成为野生动物栖息地的重要威胁因素等,导致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难以调解,致使秦岭北麓生态曾一度遭到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执政宗旨、执政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息息相关,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针对秦岭北麓的生态环境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决整改。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以秦岭为中心的周边地区,具有优越的交通条件、数亿的人口数量,以及丰富的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在秦岭的南部,嘉陵江养育了成渝经济圈;在秦岭的东南部,汉江养育了长江中游的城市群;在秦岭的东部,是中原城市群;在秦岭的北部,是关天经济区。这一区域,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技术、文化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以秦岭为中心,加强四个经济圈一体化统筹发展布局,在圈内和圈之间形成绿色产业链,建立起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安全治理样板,形成绿色发展的“中国芯”。在出现逆全球化发展的特殊时期,形成中国经济的中部崛起和中部担当。
  发展赖乎于水,水量的多寡、物种的丰富赖乎林,因此秦岭地区的保护、恢复、建设,都必须紧紧围绕秦岭森林生态系统的类型、分布、状况、功能等进行。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对不利于生态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制度、经济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进行调整,使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一定能成为金山银山。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