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怎样开车最省油?

  空挡滑行省油这种说法被很多车主所接受,此方法是说在下坡路面或者减速滑行的情况下,挂空挡滑行。不少人都觉得这种做法比较省油,其实并不是这样。
  还有一些人喜欢在开车之前热车,但又会耗费不少的时间。更好的做法是一边开车、一边温车,只要速度不是很快,开一两公里,引擎就能达到工作温度。长时间热车是不对的,如果停车热车时间太长,不仅会相当耗油,而且还会让引擎更加短命。
  为了在用车时,能够达到省油的效果,那都应该注意哪些呢? 
  保持合理的行车速度
  每种车都有自己的经济车速,在此车速下行驶耗油量最低,常用的经济车速大都在65~90km/h,在上下班高峰时行车,一般很难达到这一要求,不过驾驶者还是应尽量控制在此车速以内。 
  尽量避免突然加减速
  在日常行车中,尤其是交通不畅、红绿灯、变换车道时,常常会遇见频繁变换车道,加速减速的行为。这也许显得很潇洒、很威风、很有气场,不过代价不仅仅是油耗增加,而且还增加了事故的风险。
  因此,车主们在行驶途中尽量保持中速行驶,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油门要小,操作要轻,同时还应随时注意发动机的声音。 
  高速切勿关闭空调开车窗
  空调系统工作时要消耗发动机一部分功率。有的驾驶员为了节油,采取高速时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的办法。实际上,当车速高于80km/h时,开窗后的空气阻力风阻所消耗的燃油要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 
  加强器材的保养
  汽车中的空气滤清器,如果过脏或堵塞,将会使混合气过浓,增加燃油消耗。火花塞电极间隙,如果不调整适当且保持清洁的话,就会影响火花质量,增加燃油消耗。制动器的调整与燃油消耗也有关系,调整制动器,使其必须保证制动的灵敏与可靠,同时也应具有解除制动迅速、无拖滞和“发咬”现象。这既是节油的需要也是安全行车的保证。 
  降低车辆自重量
  车重与油耗的关系成正比,据说车重每下降10%,油耗也会相应下降若干个百分点。 
  检查轮胎的压力和磨损程度
  在行驶中发现汽车的滑行距离大不如前,这时应该检查一下轮胎的气压是否合乎气压标准。如果轮胎充气不足,耗油量会增加。如果轮胎磨损严重,就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导致耗油量的增加,必要时可更换新的轮胎。 
  正确使用刹车和离合
  当新车过了磨合期,从离合器保养方面讲,应采取“先刹后离”的方式。有不少新手在学车时,因害怕熄火,念念不忘脚踏离合,要减速就先踩下离合,即使是挂了高挡或低挡行驶,也为了换挡方便,离合不离脚。
  这样刹车、换挡的方式对于新手可能会使车子开得平稳些,但对离合器却会造成不小的伤害,同时油耗也比较大,因此在紧急制动时,“先刹后离”的刹车距离比“先离后刹”的制动距离也要短得多。

(李倩茹)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