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抠手背后隐藏的负面情绪

  生活中,常常看见有人不自觉地抠手。很多人表示,虽然知道这种习惯很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即使把手抠出血还是停不下来。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负面情绪的外在表现
  很多人分享说,抠手这个习惯从小时候一直持续到成年。当感到焦虑时,往往会下意识地抠手,越焦虑抠手越频繁。回想我们小时候,做错事被大人批评了,内心非常焦虑和不安,这时,是不是会忍不住抠手呢?抠手作为焦虑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能够让人发泄内心压抑的不安,起到自我安抚的作用。
  当发现抠手可以缓解焦虑后,每当感到焦虑时,有些人就忍不住用抠手来缓解焦虑。这种越焦虑越抠手的现象,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很好地解释了该现象。这个理论叫“操作性条件反射”,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哈佛大学心理学系终身教授斯金纳提出。 
  通过攻击自己获得愉悦
  有人说,看到抠手出血,有一种莫名的愉快感。他们不停地抠手,抠出血,享受出血的快感。啃指甲啃出血也是这个道理。听起来有点难以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这样呢?其实这是一种带有自虐倾向的行为,通常为了发泄压抑的负面情绪,比如愤怒、抑郁等。
  在感到愤怒时,有些人无法找到宣泄的出口,就会一直抠手,把手抠出血之后,内心就会很舒服。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习惯压抑愤怒的人群身上。在他们童年的成长过程中,有愤怒时家长不允许表达,使得情绪找不到合适的宣泄出口。他们就把愤怒转向自己,通过攻击自己获得快乐体验。
  有的人则表示,当内心感到虚无麻木时,就不自觉抠手,直到抠出血获得疼痛感,才能感受到自己鲜活的生命,感受到自己还活着。还有的人表示,由于自我厌恶自我憎恨,比如觉得自己的手不好看,通过把手抠得惨不忍睹来自我惩罚,从而释放了这些负面情绪,内心获得愉悦。
  当有不良情绪冒出,可以通过运动、听音乐、跟朋友倾诉等有益的方式去调节情绪,当负面情绪得到缓解,抠手的频率也会降低。
  如果抠手的行为演变成强迫症,每天都要耗费一些时间在抠手上,不仅手部损害严重,而且也会没法正常地学习和工作,这种情况就要及时的就医。

(杨剑兰)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