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蚝油提鲜别乱用
  蚝油作为常见的调味品确实有很好的提鲜效果,但不是任何时候都需要放蚝油的,放多少、什么时候放都是有讲究的,放不对不仅起不到提鲜的效果还会适得其反,所以蚝油虽提鲜但是不要乱用。
  平日里在做辣菜时是不需要放蚝油的,蚝油本身是作为提鲜的调味料,而辣味是比较刺激、给人的味觉冲击力较大的,即使放了蚝油辛辣的味道也会将蚝油的味道覆盖,像我们生活中常做的辣子鸡丁、麻婆豆腐等都不需要放蚝油。
  腌制类的菜像腌黄瓜、腌白菜等也不需要放蚝油,腌制的菜本身就是咸味的,再加入蚝油只会让腌菜更咸,而蚝油只有在做炒菜出锅时放才会发挥自身价值,放在腌制菜这样的冷食中只有增加咸味的作用,并且现在人们倡导少盐少油的饮食理念,摄入过多的盐分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
  在做糖醋类的菜品时也不用放蚝油,蚝油里面本身就含有糖,会影响这道菜的风味,一般糖醋类的菜像糖醋里脊、糖醋排骨等都是需要放糖,这个时候再放蚝油就有些画蛇添足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蚝油里含有嘌呤,吃多了容易诱发痛风,不建议痛风的人和不能吃高嘌呤的人过多食用。不仅如此,蚝油也会刺激肠胃,因此,肠胃不好的人,也要少使用

(申恒军)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