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母亲肥胖,后代肝癌风险高
  科学家发现,母亲肥胖与后代患肝癌之间存在着联系,但对其机制尚不清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在肥胖的小鼠母亲体内发现了一种微小核糖核酸(微小RNA),它传递了肝癌的易感性,增加了肝癌在其后代和未来好几代子孙中发生的几率。
  研究人员先喂食高脂饮食,让小鼠变胖,然后使用二乙基亚硝胺(DEN)来诱导肥胖小鼠患上肝癌。后续进行RNA测序,以识别后代老鼠所发生的基因和微小RNA的改变。实验结果显示,高脂饮食引起的母亲肥胖,造成后代对DEN诱导的肝细胞癌易感,这与一种微小RNA的表达增加有关。研究人员还证实,小鼠的肝癌易感性在几代小鼠中有累积效应,发生肝癌的几率在代际间增加。例如,母亲和祖母都肥胖的后代的严重程度,高于母亲肥胖但祖母体重正常的后代。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肝细胞癌的人体样本,得到了相似的结果。

(郭铁亮)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