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全国首例超高难度“修心”术在西安获得成功
  本报讯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闫炀团队在麻醉手术部、心超室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完成“微创主动脉根部替换术联合二尖瓣成形术”。手术打破常规,不开胸,采用经右胸肋间入路,一举完成超高难度的“拆弹”“修心”术。据科技查新,此例手术尚属国内首例超高难度手术的成功范例。
  今年52岁的孙师傅,5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气短症状,伴随胸痛、干咳,休息数分钟后逐渐缓解,当地医院诊断为“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一个月前,孙师傅症状加重,连走几步都要停下来喘一喘。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团队细致评估、综合分析病情后发现,孙师傅不仅心脏瓣膜有问题,且升主动脉瘤样扩张,升主动脉内径达54mm(正常成人升主动脉内径小于35mm),是在心脏内埋藏的一颗“隐形炸弹”,如不及时拆除,随时可能因瘤体破裂而有生命危险。专家团队反复讨论,认为必须进行手术,一方面清除升主动脉瘤,一方面修复病变的心脏瓣膜。同时,为避免开胸手术带来的巨大创伤,专家团队决定施行微创手术,以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创伤,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并兼顾恢复快、手术切口美观等优点。
  “微创主动脉根部替换术”本身就是心脏外科领域一种极高难度的手术,加之患者合并二尖瓣关闭不全,在6-7cm小切口下同时进行“微创主动脉根部替换术联合二尖瓣成形术”,对医生的眼力、耐力和手术操作技术都是极大的考验。
  4月19日,孙师傅被推进手术室,历经6小时,手术成功。术中出血100ml,术后24小时引流80ml,手术切口6cm。术后,孙师傅被送入心外ICU监护治疗,目前各项指标平稳,已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康复治疗。
  据悉,此次“微创主动脉根部替换术联合二尖瓣成形术”,在开创纪录的同时,也为此类心脏病患者提供了外科微创治疗的新路径。

(杨静)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