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西安交大最新铂催化剂研究成果刊发《自然》
  本报讯  铂催化剂是目前能源领域最重要的一类催化剂,如何实现铂催化剂表面应变的精准、连续调控,是催化领域备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挑战性难题。10月6日,国际顶尖科学期刊《自然》刊发西安交通大学金明尚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调控铂催化剂表面实现高效电催化”,展示在催化剂表面应变调控提升铂催化性能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该成果从根本上探索应变如何影响铂电催化,还为制造用于可再生能源转换反应的高性能铂催化剂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金明尚教授研究团队在前期发现钯纳米晶体可以通过磷化和去磷化反应实现体积连续改变的基础上,发展了一种基于铂基核壳结构的磷化和去磷化处理的全新应变调节方法。该方法可应用于不同表面结构的铂催化剂表面应变的调节,甚至有望进一步拓展至其他材料。更为重要的是,该团队通过应变优化使铂催化剂在甲醇电催化氧化和析氢反应中的活性分别提升2.5倍和1.5倍以上。晶格应变调节方法的开发为高效铂催化剂的设计和制备提供了详细的理论指导和全新的实验方法,并有望应用于燃料电池、电解水产氢产氧等领域,助力国家能源战略。
  该研究工作在金明尚教授的带领下,由金明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邬剑波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殷亚东教授共同指导完成。西安交大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以及开放课题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本报记者 周励)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