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西迁精神:科技自立自强的革命精神
丁德科 吕培涛 王晶





  艰辛而卓越的西迁历史,淬炼熔铸伟大革命精神——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以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创新发展为鲜明特征的革命精神。
  2005年12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会批准“西迁精神”,概括确定其主要内涵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这一决策,深受广大师生深切拥护和自觉践行。众多“西迁”科技单位以至社会各界广泛认同“西迁精神”,作为中国科学家精神、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的具体表达载体,在广大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以至全社会广为称颂和传承弘扬,使之更具典型性、代表性和广泛性,更具教育意义,载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艰辛而卓越的西迁历史淬炼熔铸伟大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创新发展的鲜明特征的革命精神。其主要包含以下四方面:
  (一)胸怀大局的爱国主义精神。
  1955年,1400多名交通大学教工从上海义无反顾登上“向科学进军”的西行列车,投身祖国大西北建设,在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奠定科学技术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础,全面加快了国家工业建设。之后,大批高校、科研院所迁到西安,“以上火线的精神,走上祖国建设的阵地,实事求是地作最大努力,坚持到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二研究所迁建咸阳后,老一辈科研人员从实际出发不等不靠,坚持装备设计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技术的研究,完成了国家交付的重点项目研制任务,引领我国某行业技术研究从仿制苏联产品逐步走向了自行设计、自行研制阶段。西北工业大学前身是华东航空学院,老一辈华东航空学院人响应国家需要,从南京迁到西安,创建了西安航空学院,与同时迁校的交大坐落在西安城南的一西一东,遥相呼应。西安航空学院和由咸阳迁来的西北工学院合并,组建西北工业大学,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名校。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国家关于科研院所、国企体制改革中,根据党和国家需要,多次归属变更,始终围绕节能环保、水处理和废水零排放、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科研、技术服务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发展为我国电力行业国家级发电技术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
  (二)无私奉献的无我大我精神。
  航天四院为了祖国航天固体动力事业的创立发展,多次搬迁,先后转战北京、四川、内蒙古等地,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被称为“搬家院”。西迁西安后,最早只能住在王顺山脚下的一座寺庙里。寺庙门上书写的对联“身在大庙胸怀全局,脚踏青山放眼世界”,表达了当年创业者们的“大我”情怀和“无我”气魄。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是新中国建立最早、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以火炸药基础及应用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科研机构,由东北迁到西安,在几次分合调整中,始终秉持“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传统,为我国原子弹研制成功和火炸药及毁伤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西安建筑工程学院是由多校院系西迁调整成立的,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同志给首届毕业生题词:“记住毛主席的话: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经历北京筹建、沈阳成立奠基、西安创业发展的历程,形成了中国重型院艰苦奋斗,忘我拼搏,精心科研,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重型装备设计制造上的空白。陕西科技大学是北京轻工业学院搬迁至咸阳,学校教职工们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建设实验室,自己动手安装实验设备,一锹一锹地挖出来第一幢教学楼的地基,富蕴内涵的校园和意气风发的学生使创业者的奉献无限。
  (三)弘扬传统的创造创新精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因科技创新历史为人称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起始于上世纪30年代初中央军委在瑞金创办红军第一所无线电学校——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为革命培养无线通信技术人员的“红校”传统永续传承,建校90年来培养了28位两院院士、120多位解放军将军、20多万的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推出了诸多系列性、标志性成果,硕果累累。西安光机所建立之初,以龚祖同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肩负党和国家重任,以“边筹建、边科研、边培干”方式,开启并圆满完成研究所艰苦创业历程,为国家的“两弹一星”试验做出了突出贡献。西安理工大学在迁校合并后,形成了以自动化与信息、机械与精密仪器、水利水电3大学院为主体,经历45年坎坷,成长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理工大学。而在纺织工程专业方面,从近代的北京工业大学、京师大学工科,到现代的陕西工业大学、西北纺织工学院,最后发展为今天的西安工程大学,学校在纺织材料、加工工艺、生态纺织及清洁化生产等领域涌现出大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原华东建筑工程总局材料试验所一所整体西迁,并入西安工程管理局材料试验所,季光泽、蒋季丰等一批科研技术人员服从国家安排,扎根西部,把一生的精力奉献给了祖国西部建设事业。西北工程管理局材料试验所几经更名和迁址,逐渐从简单的材料实验发展为以建筑科学研究、新材料新技术研发为主的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汉川数控机床股份公司的前身是原汉川机床厂,三线建设时期由北京第二机床厂迁至陕西汉中,已建设成为中国机床行业极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国家精密数控机床的重要生产基地。
  (四)艰苦创业的乐观奋斗精神。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西迁落址秦岭深处的凤县,一呆就是二十多年,山大沟深的自然条件水灾多发,在抗击三次暴雨洪水、泥石流重灾中,干部群众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有的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504所)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参与了自东方红一号卫星开始的我国历次航天重大活动,在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领域为航天事业、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艰辛与牺牲。长春邮电器材厂由东北内迁西安,与邮电科学研究院和西安邮电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电信科学技术第十研究所的前身——邮电部电信总局五二七厂,他们勇担重任、刻苦攻关,科学决策、战略转型,引领特殊通信从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再到互联网、以至大数据的创新。北方动力公司也经历了从上海到陕西的西迁历史,工厂迁往宝鸡虢镇后,在西北军区军械三厂的原址建厂。全体职工面对艰苦的条件,本着先生产、后生活的原则,住在茅草屋、吃饭在露天,克服重重困难,修建宿舍,修理厂房,装配机器,于1951年4月13日全面开工生产。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的秦川机床本部、汉江机床、汉江工具、关中工具均为中央加强“三线建设”时西迁而来,克服技术后方薄弱、设备短缺、人员不足等因素严重影响老产品持续生产和新产品研发,实现了“当年搬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一时传为佳话。
  西迁历史凝铸西迁精神,西迁精神鼓舞激励西部创新大军。在建设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我们要倍加珍视西迁精神,大力传承西迁精神,彰显伟大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