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提升宝鸡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素养实践活动
□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张丽 李明星 胡晓玲
  调查研究表明,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中骨骼系统问题排名第三,骨骼系统疾病很大一部分是脊柱方面的疾病。调查显示我国80%以上的青少年脊柱处于亚健康状况,其中脊柱疾病的发病率高达25%以上。
  脊柱侧弯畸形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疾病,正常的脊柱呈“S”型,向前后左右不正常的突起即为脊柱侧弯。脊柱侧弯的危害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影响心肺功能:脊柱侧弯影响气体交换,包括局部通气、血流、通气血流比、弥散等。易发气短、气喘等呼吸障碍,且影响血液循环。第二,影响生理健康:脊柱变形易导致肩背部、腰部顽固性疼痛,严重者甚至出现神经受损、神经受压、肢体感觉障碍、下肢麻木、大小便异常等症状。第三,影响心理健康:轻度脊柱侧弯在少年儿童身体上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形上也看不出明显的畸形,家长一个疏忽就会导致子女患病不会被察觉。中度或重度脊柱侧弯将会造成青少年的脊柱产生明显侧弯并不断加重,这个时候身体外形变化凸显出来外形的异常,会导致学生心理自卑,从而影响人际交往,久而久之出现心理障碍。
  为提升宝鸡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素养,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院健康科普团队在宝鸡地区中小学中广泛开展“预防脊柱侧弯健康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的方式
  采用传统科普讲座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新业态科普宣传阵地。
  传统科普讲座
  项目团队以师生健康科普团队为核心,利用校内教学资源、实训教学资源,通过资源整合,集体备课进驻宝鸡市智博学校针对全体初一年级学生,开展“不屈的脊梁”进课堂活动,生动形象的为中小学生讲解了健康脊柱的形态、功能,脊柱侧弯的概念、危害,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新媒体传播方式
  项目团队制作“少年脊柱强、民族脊梁壮”的美篇文章及微视频,开展“关注脊柱健康,远离脊柱侧弯”的科普推广。自2021年9月至2021年11月,在宝鸡市高新四小、宝鸡市高新八小、宝鸡市凤师实验小学、新建路中学、烽火中学、相家庄中学等20余家中小学进行推广,浏览量达到5000余次,得到了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科普活动的效果
  1、本次科普讲座对家庭而言,提高家长对本病的认知程度,促进家庭对孩子尽早进行自我筛查,对于脊柱侧弯的矫治、预防和改善有很大帮助,可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2、本次的科普活动对少年儿童自身而言,使其充分认识脊柱侧弯的危害,可提高自身对正确姿势等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生活、学习、锻炼习惯并增强其保护脊柱健康的意识,对提高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水平具有很大的实践意义。
  3、科普进校园对学校而言,可提高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及体育教师对本病的认识,提高加强班级健康教育及体育锻炼的意识。
  4、本次活动得到了多家自媒体的认可,并于10月27日在“宝鸡市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多个公众号转发并推广,仅“宝鸡市家庭教育大讲堂”一个公众号,粉丝量就有30余万。
  科普活动研究总结
  此项目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影响面广,科普成果显著。
  1、科普团队由副教授2名,副主任医师1名,讲师3名,主治医师1人,针灸推拿专业班级学生10人组成,科普内容均在宝鸡市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胡迪审核下完成,无错误内容,体操动作均为无危险性。
  2、不同的受众群体,可接受的科普内容有别。根据中、小学学生的学习、心理特点,采用沉浸式、体验式科普讲座,使学生了解健康知识、体验健康生活方式,主动传播健康文化。
  3、传统科普讲座方式和新媒体传播方式相结合,充分利用和发挥多种传媒方式,达到高效、广泛的科普推广作用。
  4、高校的教学方式与中小学有很大差异,科普团队针对不同受众人群开展教学,以更为愉悦的方式提高接受程度。通过活动师生科普团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锻炼,也为今后更多的科普活动积累实践经验。
  5、本次科普实践团队由高校教师与在校专业班级共同参与完成,在校医学生通过科普实践,科普知识和技能有了长足提高,对学科专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不仅提高了专业能力,也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有120年的办学历史,积极打造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优势特色专业。其中中医药学院自1952年以来,始终秉承“厚德载物,济世救人”的教育理念,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注重素质教育,突出能力培养,教学成果显著并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双师素质型教师队伍。作为宝鸡地区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具有多学科教育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是科普工作的优质储备,不仅可以满足社会不同层面的科普需求,也可通过开展多种特色鲜明的高品质科普推广,参与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扩大学校影响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高校树立品牌多做宣传。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研究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21PSL77)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