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陕西赛区开赛
  本报讯  5月6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组织全省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及社会人员,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本次大赛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大赛分为“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四个赛项。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书写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篆刻须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
  记者了解到,参照国家大赛奖项设置,省级选拔赛面向参赛作品每个组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面向指导教师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并为获奖个人颁发证书。面向各地教育(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及相关赛事组织单位或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团体、个人)。参赛者可通过国家大赛官网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本报记者 杨海琴)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