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践行科学家精神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陕西省巡展


  编者按 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精神支撑。近年来,省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科学文化的传播者。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省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承办“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举办弘扬西迁精神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及巡回报告会,开通“致敬科技工作者”科普专列。组织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陕西省巡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设六个展区17个单元,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融汇贯穿其中,集中展示了我国科学家群体的时代照片、亲笔信件、手稿笔记等珍贵资料,立体呈现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伟大事业,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祖国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感人故事。展览已在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展出,同时,西安、宝鸡、咸阳、榆林、安康、商洛等地将同步开展。
  组织开展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主题宣传活动,塑造先进典型,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与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营造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以学校为主战场,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充实丰富科学教育资源,将建设1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基地、100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50个中小学家校共育创新示范基地、100个文化建设示范校,将求真务实、理性质疑、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让课堂成为滋养科学精神的沃土。开展“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发挥“科学家演讲团”等科普志愿团体作用,通过宣讲、辅导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激励青少年树立科学思维和创新志向。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持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系列活动,由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牵头成立陕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巡回宣讲团,采用集中宣讲与巡回宣讲的方式,分别围绕“公民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专题”“弘扬西迁精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公民科学素质与青少年科学教育专题”三个主题,推动科研、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发全省科技工作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科技创新,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张祎豪)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