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陕西科技创新治理能力评价与提升路径研究
西安外国语大学 王石
  研究背景与意义
  近年来,陕西科技事业虽然快速发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但科技与经济的匹配度和协调度不够高,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从政府单纯地进行科技管理、配置科技资源,向发挥政府的主导和引导作用,构建创新体系,统筹科技资源,形成多元创新主体协同进行创新治理的转变既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驱动,又有科技本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在此背景下,提升陕西科技创新能力对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重要要求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需要说明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需要多方努力,尤其依赖于创新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因此,对陕西科技创新治理能力进行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研究陕西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提升路径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陕西科技创新现状与横向比较
  “十三五”时期,陕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但是,科技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以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效果为例,“十三五”时期陕西虽然在科技创新领域投入较多资金和资源,但效果一般。具体而言,2018-2020年陕西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分别为532.42、584.57和632.33亿元,在全国排在第13名左右;2018-2020年陕西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分别为96710、115319和118807人年,在全国排在第15名左右;剔除规模因素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分别为2.22%、2.27%和2.42%,在全国更是排在第7名左右。但实际产出效果一般,以国内有效专利数为例,2018-2020年陕西省分别为127921、146699和184056件,在全国排在第18名左右。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效果较低反映出陕西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不足,需要对陕西科技创新治理能力进行全面的量化评价,并在研究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陕西科技创新治理能力量化评价
  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为了客观、规范、有效地评价陕西各地区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本课题根据创新治理理论并在借鉴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依据系统性、科学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等原则,构建陕西各地区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三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创新投入能力、创新扩散能力和创新支撑能力。创新系统投入能力是创新系统治理能力的基础,具体包括R&D经费支出、R&D经费/GDP、R&D人员全时当量、政府科技支出、政府科技支出/财政支出、规模工业企业人员当量;创新系统扩散能力反映的是创新主体的创新成果及其转移、扩散和有效传播程度,具体包括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专利授权量、进出口总额;创新系统支撑能力是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为创新投入提供人才、经济和环境基础,具体包括人均GDP、外商投资、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校研究所数量、教育经费支出占比财政支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上共计16个指标。
  评价方法及结果
  由于上述指标体系中包含较多的评估指标,不仅使陕西各地区科技创新治理能力评价的评估问题变得复杂,而且由于指标间可能存在一定的相关性,数据提供的信息将会发生重叠,不能得到准确的评估结果。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采用降维的思想,将所有指标的信息通过少数几个指标来反映,在低维空间将信息分解为互不相关的部分以获得更有意义的解释。主成分分析法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方法,它通过投影的方法实现数据的降维,在损失较少数据信息的基础上把多个指标转化为几个有代表意义的综合指标,因而在实践工作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课题将采用这一方法对陕西各地区数据进行分析。
  鉴于数据可得性,本课题将基于2017年和2019年陕西各地市数据进行分析,其中2019年各地区工业总产值数据缺失较多,因而舍去该指标,即2019年共15个指标。依次通过求解标准化数据相关矩阵、基于碎石图、变量载荷图和主成分得分图确定主成分个数、求解主成分的特征向量与贡献率、计算陕西各地区的主成分得分和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最终得分,可以发现2017年陕西各地市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西安、榆林、咸阳、宝鸡、渭南、延安、汉中、安康、商洛和铜川。2019年陕西各地市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西安、榆林、咸阳、宝鸡、延安、渭南、汉中、安康、商洛和铜川。
   陕西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提升对策
  提高科技创新宏观决策判断能力
  树立战略思维,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趋势,深化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深入研究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科技创新的顶层制度设计,借鉴发达国家做法推动实施战略性创新政策议程,科学谋划科技创新领域发展举措,加强科技创新活动的统筹协调。
  提升政府科技公共服务能力
  将市场与社会纳入创新治理的主体范畴,建构政府、市场、社会各归其位,既相互制约又相互支撑的分工体系。精简转变政府职能,明确职能定位。逐步改变“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建立集中型和分权型相结合的科技管理体制。
  提高对科技资源的整合和配置能力
  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抓住目前科技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快速流动和重组的机遇,积极吸引和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同时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通过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和开展研发合作,充分利用国外科技创新资源。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研究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21PSL07)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