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整”出农村人居新环境

陕西科技报

  2022年以来,咸阳市泾阳县围绕乡村建设行动,重点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分类有序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泾阳县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和“求好不求快”的总体工作思路,采取自建与统建相结合的模式,分类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22年共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4260座,全县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74525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4.1%。在推进农户改厕同时,泾阳县还不定期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发动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逐村逐户逐厕进行拉网式排查。掌握了初步存在问题后,泾阳县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确保问题的准确性。共摸排存在问题农厕475户,涉及厕屋、厕具、粪池、用水、防冻等问题,建立清单台账,要求分类限期整改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强粪污清运及资源化利用,2022年,累计清掏粪污2万余户3万余吨。
  加快推进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泾阳县作为全国首批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试点县之一,该县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纳入了抓点示范项目,旨在通过推进项目实施,总结治理经验,探索形成符合地域特点的治理模式和技术路径,打造一批效果好、可观摩、能借鉴的示范项目,为全省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治理经验和工作机制。泾阳县还引入了第三方专业运维模式,形成了以镇运维管理、生态环境部门监督考核、县财政经费保障的管理考核制度,确保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上”,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泾阳模式”。截至目前,建成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8座,处理能
  力共2850吨/日;全面完成9处试点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8镇1街办64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占全县行政村数量的43%。
  不断推动
  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在全县集中开展农村“三堆六乱”专项整治,累计出动大型机械2530余台次,清理农村柴草堆7262处,清理垃圾堆6534处,清理杂物堆5655处,清理乱搭乱建1363处,清理乱贴乱画3736处,清理乱摆乱放5971处,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4.9万人次。积极开展乡村美化行动,按照巧构思、巧装饰的工作思路,结合村庄自然条件和产业特点,引导镇村充分利用村庄闲置土地、宅基地、废弃土地等,将乡村特色景观与传统民俗文化相结合,先后打造了一批口袋公园。社树村被确定为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安吴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街子村、太和村入选2022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
  村……创新开展“五美庭院”创建,今年以来全县共创建“五美庭院”示范户4634户、示范街巷119条、示范村9个,其中被认定为省级“五美庭院”示范户4户、市级“五美庭院”示范户45户、市级示范村2个。深入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全年完成营造林1.86万亩;完成村级道路绿化25公里;指导群众自行开展森林抚育3.08万亩,发放补贴资金61.6万元;完成义务植树50万余株;完成4个市级森林乡村建设任务。

(张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