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超市四种“假健康”食物
  超市是人们购物的首选之地。很多人都认为,超市里售卖的食品更加安全、卫生。对于超市购物潜在的健康隐患,大部分消费者都不以为然。但BBC纪录片《超市食物的秘密》指出,某些食物并不如你想象中那么健康和营养。
  生菜沙拉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超市里出售的包装好的蔬菜,比菜市场卖的那些要干净得多,拆开就能吃,简直是“懒人福音”。但是莱斯特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普里姆罗斯教授却发现:为了“方便”,你可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袋装生菜是沙门氏菌的温床,这种细菌每年在欧洲导致5万人死亡。
  普里姆罗斯教授领衔的研究表明,将生菜放在塑料包装里保存,会导致沙门氏菌量猛增。那些叶片破损的生菜中更易藏匿难以清除的沙门氏菌,增加食用者感染、胃痉挛、腹泻的风险。因此,普里姆罗斯教授建议:如果看到包装好的生菜沙拉底部有褐色的汁液,很可能已经被沙门氏菌“包围”了,就不要买了;
  如果看到塑料包装内的生菜叶片有破损的,也尽量不要购买,因为很可能上面已经长满了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虽然有些包装上写着可以“免洗即食”,但还是应尽量洗后再吃,以减少受沙门氏菌感染的风险。
  非当季水果
  无论四季,我们都能在超市里看到各式各样的水果。格林威治大学黛比·里斯教授研究农产品的储存技术多年,她表示:“以苹果为例,如果想要长期储存的话,必须在它成熟之前采摘下来,然后存放在充满了混合气体的冷藏仓库延缓成熟过程,然后降低氧气浓度使之保鲜。”在低温低氧的环境下,被储存的苹果想要真正成熟,需要花上7-8个月的时间,有一些甚至需要花上1年。因此,你在超市买到的那些非当季水果,可能已经是一年前摘下的了。所以,水果还是吃当季新鲜采摘的好。
  无麸质面包
  麸质也叫面筋,是一种通过清除小麦和其他谷物淀粉萃取获得的蛋白质。麸质具有弹性,能给面食带来耐嚼的口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筋道。近年来,无麸质食品风靡欧美,因为无麸质饮食被认为可以治疗麸质过敏引起的乳糜泻。
  正因如此,超市里所有被打上了“无麸质”标签的食物也被惯认为是健康的食物,尤其是无麸面包。营养学教授艾斯林·皮戈特表示,无麸质饮食确实比较健康,但是无麸面包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因为号称无麸质的面包为了制造出一般人喜爱的口感与味道,在制造过程中必须加入更多的添加剂。
  2017年,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了无麸质食品的标准。现今,少量中国超市也在售卖无麸质食物。
  高蛋白能量棒
  随着健身风气的盛行,号称可以补充大量蛋白质的能量棒也在超市大行其道,受到了许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虽然价格并不便宜,但是仍然有许多人购买。我们的饮食中,真的需要额外补充这么多蛋白质吗?
  营养师塔利亚·佩莱格里尼表示,男性每天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是55克,女士的需求量是45克,这些都可以从正常、均衡的饮食中获得。不仅如此,她还警告称:如果你摄入的蛋白质已经远远超出身体所需的量,很可能引发便秘、口臭等代谢症状,甚至造成肾脏疾病。
  职业运动员的蛋白质推荐量也才是普通人的两倍。因此,除非你每天都会进行严格和大量的体能训练,否则根本不需要额外补充这些高蛋白能量棒。 
  

(艾 范)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