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帮你自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性的危害巨大,是老年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在早期发现骨质疏松的存在呢?
  骨质疏松的高风险人群有哪些?身高明显变矮、有遗传因素、经常腹泻或者患有胃肠道疾病人群、容易骨折的人群。注意,女性、过度消瘦者、长期服药人群更易患骨质疏松症。
  一个公式算出骨质疏松,具体算法:(体重kg-年龄)×0.2,如果结果小于-4,风险高;结果在-4至-1之间,属于中度风险;结果大于-1,风险小。举例说明:体重50公斤,年龄85岁的人,风险程度为(50-85)×0.2=-7,结果小于-4,说明患骨质疏松症风险高。 
  平时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足量的科学运动
  年轻人可以做些强度高的运动,如跳绳,每周3到6天,每天跳跃约50次,离地约8厘米;慢跑,每周至少2-3次,每次20分钟,不必追求速度。
  老人可以快走,每周3天,每天45~60分钟,可以快走慢走交替循环。
  注意对于已有骨折风险的人,则应避免跳跃、脊椎前弯、搬运重物。 
  从食物中补充钙和维生素D
  当钙摄入不足时,骨骼中的钙就会释放到血液里,以维持血钙浓度,导致骨密度越来越低,骨质越来越疏松。
  牛奶是含钙最丰富且吸收率又非常高的首选补钙食物,建议每天喝液态奶300克。除此之外,绿叶蔬菜、三文鱼、沙丁鱼、奶酪、豆腐也含有钙。
  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钙吸收,减少肾脏钙排泄,就像加油站一样,源源不断地把钙补充到骨骼中去。
  人体中10%的维生素D是通过食物获得的,推荐蛋黄、蘑菇、瘦肉、海产品、动物肝脏、坚果等。
  学会每天晒足太阳
  人体90%的维生素D是依靠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通过自身皮肤合成的,它们可以促进钙在人体中的吸收,从而起到强壮骨骼的效果。
  最佳时间:早上10点前、下午4点后的阳台或空旷场所最佳。

(柯 中)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