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李豫琦到西安市调研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本报讯 为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落实,了解西安市中小学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现状,研究部署推进青少年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工作,5月9日至12日,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深入西安市部分中小学调研并主持召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座谈会。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西安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耿占军,雁塔区政府区长王建军、副区长刘军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活动。
  调研中,李豫琦先后到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西安市铁一中学,深入学校的校史馆、科创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等,了解了学校在搭建科技教育平台、开展青少年特色科技活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与骨干科技辅导员深入沟通交流,听取他们对科普工作的意见建议。
  5月12日上午,李豫琦主持召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座谈会。西安市铁一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安中学、西安市第六十六中学、西安市航天中学、西安市航天二一〇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分别就学校的办学理念、科学课程设置、科技教师资源配置、科技活动开展,“双减”后如何开展科学教育等内容做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豫琦指出,中小学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阶段,学校是孩子们系统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学意识、传承科学思想的重要场所。开展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校长重视是前提,课堂阵地是基础,活动竞赛是牵动,兴趣社团是手段,场室建设是承载,培养方式是关键,师资队伍是保障。希望各学校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材”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认识,进一步丰富科学教育资源,厚植科学文化土壤,带动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整体水平跨越提升。
  李豫琦强调,开展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探索青少年科普工作新路径,处理好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的关系,将弘扬科学精神融会贯通到学校知识教育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好科学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共同推动科学教育深度融入各级各类教育。要处理好科学素质教育高原和高峰的关系,在加强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教育的基础上,及早发现和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着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要处理好校内和校外的关系,通过健全科技辅导教师培养和考核机制,加强培训和选拔,充分调动科技辅导教师的工作激情,为高质量完成科普教育工作提供保证,并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等优质教育资源力量,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科学教育提质增效。
  李豫琦表示,中小学教育,社会关注度高,牵一发而动全身。加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要争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的支持,形成工作推进的良好社会环境。省科协将加强与省教育厅等的合作,推动各类科普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多渠道整合资源开放精品科普课程;加大青少年科学营和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等品牌工作的力度,实施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为中小学科学教师职业成长等提供良好的环境,共同营造全社会支持关注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的良好氛围。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延潮,西安市科协党组成员张传时,省科协机关有关部门单位,雁塔区科协,雁塔区教育局,碑林区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董 灿)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