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西安石油大学
二氧化碳还原反应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西安石油大学获悉: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张智平教授团队在二氧化碳还原反应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有助于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学品。
  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逐年增多是引起全球气候变暖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因此有效减排和综合利用二氧化碳具有重要的战略与现实意义。将二氧化碳直接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学品长期以来是催化领域中一大挑战,从分子水平深入了解二氧化碳还原过程对于提高其转化率和选择性极其关键。在研究中,科研人员通过对各种实验条件下反应中间体和产物的在线捕获及同位素对比实验,详细阐释了二氧化碳还原为一氧化碳的反应机理,并通过改变催化剂等手段将二氧化碳还原为一氧化碳的反应效率提高两个数量级。
  该工作不仅为深入阐述二氧化碳还原机理提供了方法学基础,也为详细了解水在二氧化碳还原过程中的作用提供了着眼点。相关研究成果5月11日发表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张 梅)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