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阅览陕西科技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土木大讲堂西部讲堂第九期讲座”在西安举行
  本报讯 7月12日,由省科协支持,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陕西建工集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土木大讲堂西部讲堂第九期讲座”在西安举行。我国著名建筑施工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士肖绪文和清华大学教授郭彦林,通过“线上线下”,为全省土木建筑产学研领域上千位科技工作者和师生上了一堂“装配式建造”的专题学术课。
  省科协副主席、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中元致辞,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薛永武作总结讲话。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经理王军和总工程师杨琦等出席。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建工集团总工程师刘明生主持讲座。
  肖绪文院士较早地启动并大力倡导绿色施工研究,为我国绿色施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以《对预制装配式建筑的研究及思考》为题,从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意义、面临的难点、住宅装配式建筑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阐述我国当前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现状及其在节能、环保、快捷、灵活等应用价值;并从建筑与住宅结构装配化、改进装配式剪力墙结构技术的探索、剪力墙竖向分布筋不连接的研究及装配式建筑发展思考等四方面,分享了装配式建筑施工的技术发展和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郭彦林教授曾主编、参编钢结构行业国家标准20余部,主持、参与重大钢结构工程建设中的研究项目30余个。他报告的主题是《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体系研究与工程实践》,通过对低层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体系、多层钢管混凝土异形截面柱框架结构体系、高层钢管混凝土异形截面柱框架等四方面理论研究和绿色成效进行简要解析,展示钢结构住宅建筑的最新应用和前景。
  这场讲座正如薛永武在总结讲话中所说:“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绿色建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这次讲座除了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主会场外,还在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6所高校,设立了6个直播分会场,吸引了众多土木建筑专业的师生听讲、学习。

(本报记者 周 励)


社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710003 电话/编辑部:029-87345421
广告部:029-87347875 投稿信箱:sxkjb169@aliyun.com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报社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